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云南《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为青少年“双减”后体育锻炼提供政策保障

发稿时间:2022-01-11 08:24: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记者1月10日从云南省体育局获悉,提升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和校外各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身体。日前印发的《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中的各条细则,为青少年“双减”后体育锻炼提供了政策保障。


  摄影:刘屹

  

  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晓憬介绍, 2021年12月22日印发的《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全省城市社区普遍建成“15分钟健身圈”,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同时,明确规定,“社区游园内设置10%-15%的体育活动场地”,“新建居住社区应配建包括非标准足球场地在内的不低于800平方米多功能运动场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健身设施条件”等。 在“十四五”期间建设46个体育公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城市生活品位、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


  摄影:刘屹

  “这些举措,都将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受惠。”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说,青少年是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重点对象之一,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实施计划》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双减”后面是“双升”,“双升”是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全面提升,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其中包括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双减”不是目标,提高质量、提升水平,让青少年全面健康的成长才是目标。

  他介绍,云南通过政策引领,把课程开齐、把课时保证到位。各个学段都要达到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标准要求,达到教学目标,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和校外各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来锻炼身体。同时,推进中考体育100分的改革落地见效,根据实践,这项改革政策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推动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器材和设施设备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构建校内常态化竞赛平台,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竞赛平台中来;构建学校、县区、州市、省四级联赛制度。构建这样的四级联赛系,在联赛中突出校园足球,同时推动青少年足球、篮球、排球等三大球的联赛,把三大球作为重点;探索建立整合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的体制机制。推动校内的体育资源和校外的体育资源,也就是社会的体育资源双项开放,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张文凌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