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打一场进一步 争做全面主攻手——专访江苏女排吴梦洁

发稿时间:2022-01-22 17:16:0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胡佳丽、王恒志、卢星吉)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19岁的吴梦洁来说意义非凡。

  这一年,她在全运会预赛膝盖受重伤的情况下,带领江苏青年女排夺得冠军,并在年末的排超联赛中帮助“大换血”的江苏队拿到亚军。

  亮眼表现使不少球迷关注到了这位初露锋芒的江苏姑娘,关于吴梦洁未来发展的讨论声愈来愈多。她则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打一场进一步,争做全面主攻手。

  2021年12月18日,江苏队球员吴梦洁(右)和倪非凡在比赛中庆祝。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吴梦洁从小身高臂长,一直是班级里最高的学生。经小学体育老师推荐,在与父母商量后,她开始习练排球。“初衷很简单,就是为了培养兴趣、强身健体。”

  怀着一颗对排球纯粹热爱的心,吴梦洁在体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下成长起来,目前是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一新生。繁忙的训练和学业,究竟哪个更重要呢?

  “学习和打球是两不误的!”吴梦洁说,“运动员也需要有良好的文化知识作为底蕴。虽然现在训练任务多,去学校的时间比较少,但只要是休息或晚上没事时,我就会拿出书本看,平时尽量去学校上课。”

  陕西全运会预赛,吴梦洁从四号位起跳重扣后,单脚落地时膝盖严重扭曲。“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后来才知道自己的伤很严重。恢复期间,教练和队友给了我很大鼓励。”

  重回全运会赛场后,此前的受伤经历对吴梦洁的心理造成了很大影响,导致“有些球还是不敢做、不敢发力”。她表示,经过半年多的康复和队伍的支持,膝盖的伤势已经恢复稳定了,心理问题也已完全克服,正逐渐加强腿部训练。

  2021年12月12日,吴梦洁(上)在比赛中扣杀。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全运会后,吴梦洁从江苏青年队升到江苏一队,不久便入选首发阵容征战全国联赛。相比于紧张,她内心更多的是期待。“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联赛,很想感受一下联赛的氛围。之前一直在观看高水平的比赛,现在能和前辈们同场竞技,我感到非常期待和兴奋。”

  吴梦洁表示,升入江苏一队后,无论是在训练内容上还是锻炼重点上,都与青年队有着较大差别,自己也在积极地适应各种变化。

  她向记者介绍说:“青年队在比赛中更多以冲劲儿为主,技术上不会讲求那么细致,成年队则更着重锻炼场上应变能力和阅读球的能力。作为年轻队员,在打联赛的时候,技术其实是跟不上的,就需要用冲劲儿去弥补。”

  吴梦洁坦言:“其实,我在联赛的表现不是很好,心理和技术上还不够成熟,在场上发挥不够稳定,起伏很大,还需要慢慢去调整。”

  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她说:“自己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全面型攻手,现阶段的小目标则是将每一场比赛用心打好,争取打一场进一步。”

  在全国联赛中崭露头角的吴梦洁,收获了更多排球迷们的关注。她表示非常感谢球迷的支持和喜爱:“有时候我会收到一些消息,很开心大家能够喜欢我,也给了我许多前进动力,自己要继续加油。”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胡佳丽、王恒志、卢星吉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