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老国手曾巧真的手球梦

发稿时间:2022-11-01 07:45:4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群幼儿在参与手球项目训练。曾巧真供图

        30年前,在奥运梦想破灭的那一刻,她万念俱灰,带着巨大的遗憾离开球队,甚至是有些赌气般地开始躲避那个自己为之奉献了整个青春的运动项目。20多年后,她已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机缘巧合,让她重操旧业,她发现,这片球场其实是自己永远的追梦方向。

      她就是中国女子手球队前国手曾巧真。

      手球,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可能只在电视里看过,虽属冷门,却也是中国集体球类项目中曾经为数不多的拿到过奥运奖牌的项目。

      回想起自己的运动员生涯,曾巧真唯一一次冲击奥运的机会,那就是1991年的女子手球世界杯比赛。

      中国女子手球队的目标是在当届世界杯上闯入前六名,从而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女子手球队是当时世界女子手球赛场上具有较强实力的一支队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铜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第六名;1990年亚运会,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银牌,金牌获得者是当时女子手球的世界第一强队韩国队(韩国队也是1988、1992两届奥运会女子手球冠军)。1991年的世界杯,中国女子手球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闯入八强,获得前六名的形势一片大好。作为队中年轻队员的曾巧真也是信心满满,期待着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

      但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和偶然性也在这个时候表现了出来。曾巧真回忆,在当届女子手球世界杯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之后,在小组赛上顺风顺水的中国女手突然没了状态,关键场次的失利,导致中国女手最终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失之交臂。

      与奥运会无缘之后,曾巧真也是心灰意冷,加上自己饱受伤病折磨,随即在1992年宣布退役。

曾巧真近照。曾巧真供图

      那一年,曾巧真22岁,虽然并不清楚自己退役后可以干什么,但她赌气般地发誓自己绝对不干体育。她说当时看电视都要跳过体育频道,因为任何一个比赛画面都很容易再次勾起她错失奥运会的那种失望、遗憾的情绪。

      即便不知道自己可以干什么,但曾巧真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时代。20世纪90年代初,在曾巧真的家乡广东东莞,她说,“只要够勤奋,各行各业都充满机遇。”曾巧真的父母是做牛奶经销的,她就从销售牛奶做起。多年运动员生涯在她身上烙下了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的品质,加上她的谦虚好学,让她很快就展现出了经商的能力。在牛奶销售之后,曾巧真还做了和旅游相关的业务,都获得了成功。事业蒸蒸日上,之后,她结婚、生子。

      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对体育的记忆渐渐淡忘。曾巧真回忆,直到有一天,体育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重新闯入她的生活。

      那是2012年至2013年前后,曾巧真的孩子在学校参加军训时晕倒了。当学校老师打电话通知曾巧真时,她感到非常吃惊。“我是运动员出身,自认为身体素质是非常好的,我的孩子竟然会晕倒?”曾巧真一面觉得不可思议,一面也在了解原因。她发现,现在的孩子普遍欠缺体育锻炼。

      因为自家附近就有一个网球场,曾巧真开始带孩子练网球,锻炼身体。在这个过程中,曾巧真看到了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的前景,更重要的是,她认为这个行业的社会意义重大,青少年的身体可是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曾巧真身上的体育基因重新被唤醒了,她没想到自己在决绝地离开20多年之后,又将重新拥抱体育。

      但在商界摸爬滚打多年,曾巧真清醒地知道,做任何事情都不能仅凭一腔热血。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到底该如何介入,她需要从零学起。

      曾巧真通过与一家成熟的青少年体育培训企业合作,开始全面了解整个青少年体育培训的业态。很多人都知道曾巧真是手球国手出身,都以为她会从手球项目做起,但曾巧真不是这样想的。手球在曾巧真心中的分量无与伦比,她学习、摸索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的一切,也是为了最终能够把手球推向社会,但这需要一个成熟的时机。

      几年前,随着中国手球协会提出了在社会普及和青少年推广方面有进一步作为的目标。同时,在2018年,曾巧真回到手球比赛现场,亲自参与了一场全国手球业余俱乐部联赛的比赛,看到全国总共只有9支队伍参赛,其中女子队伍只有1支,曾巧真不禁感叹,“只有这么点人!”中国手球是时候在项目普及上加大努力了,曾巧真认为,自己重新回归手球的时机到了。

      在中国手球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曾巧真组织力量专门研发了幼儿手球的课程、标准,开始在全国推广幼儿手球,其中最大的改变是把比较硬的手球做成了适合幼儿抓的比较软的球。在曾巧真看来,幼儿是适合玩手球的,因为孩子们天生就喜欢扔球。考虑到手球在国内的普及度很低,曾巧真说,幼儿手球是推广的第一步,之后再推出小学手球、中学手球。只有更多的孩子开始玩手球,才能产生更多的中国手球人口和受众。

      曾巧真推出的“佳佑”幼儿手球项目,在2019年还被国际手球联合会作为一个推广案例进行宣传。但对于一直作为冷门运动存在的中国手球来说,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是一条漫漫长路。在中国手球协会的支持下,曾巧真在全国推广幼儿手球目前还处于纯投入的阶段,她知道这是必经的一步,在项目的群众人口没有发展起来之前,一个项目的商业化也是无从谈起。曾巧真相信,只有当中国手球的群众基础、青少年和少儿基础更加雄厚一些,整个手球运动的生态才能形成,商业模式才可以成立,更多的企业才愿意进来。

      曾巧真自我调侃道,曾经很多年,外人根本不能当她的面说手球,一说手球她心里就难受;现在,她是逢人就说手球,把中国手球做起来就是她的最大心愿。

      回想自己这一辈子与手球的结缘,曾巧真说,“都脱不开我们生活的这个大时代。”

      曾巧真童年时,中国恰逢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后,国人第一次受到流行文化的洗礼,电视剧《排球女将》中那些阳光自信、坚忍不拔的运动员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成为像小鹿纯子那样的运动员就是曾巧真从小的梦想;少年时期,曾巧真终于入选了体校,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之后又因为机缘,转项目到手球,短短两年时间就从地方队升入国家队,并在那个奥运荣耀刚刚开始振奋全体国人的时代,开始追求奥运梦想;奥运梦遗憾破碎后,曾巧真下海经商,抓住了时代红利,在人生的第二赛道上收获满满;最近十年,当全民的健康意识觉醒,当学生体质问题凸显使得体育逐渐成为青少年、学生最重要的一门必修课时,曾巧真重回体育圈,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她在体育和手球上的梦想。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