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世界游泳运动全面复苏,中国泳军喜忧参半

发稿时间:2022-12-19 13:15: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北京时间12月18日晚,2022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落下帷幕,今年世界泳坛各项大赛至此也画上句号。本届短池游泳世锦赛掀起了破纪录狂潮,仅从世界纪录和赛会纪录看,就有14项世界纪录和23项赛会纪录被刷新,破纪录的数量远超今年6月举行的长池游泳世锦赛,反映出世界游泳运动水平已经全面复苏。相比之下,踌躇满志出征本届短池世锦赛的中国队,因为部分主力队员身体突然抱恙,仅获得两枚铜牌的成绩与预期还是有较大差距。不过,在中国队整体稍显平淡的成绩背后,我们也看到了张雨霏、覃海洋、闫子贝、唐钱婷、潘展乐等队员在部分项目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12月14日,中国选手张雨霏(右)在2022短池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蝶泳比赛中夺得铜牌。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中)获得金牌、美国选手胡思克(左)获得银牌。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下午,本届短池游泳世锦赛开始了最后一个决赛日。中国选手覃海洋、闫子贝在男子50米蛙泳,唐钱婷在女子50米蛙泳上,均冲击奖牌未果。中国队在本届短池世锦赛的最终成绩定格为两枚铜牌,与去年短池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夺得4枚金牌的成绩相比滑坡明显。不过,中国队在本次比赛的成绩不甚理想,也与一些意外因素有关。去年短池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夺取两金且打破了女子800米自由泳赛会纪录的李冰洁,本次比赛开赛之前状态极佳。在10月27日举行的中国队达标赛上,李冰洁曾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上游出了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可以说对自己在墨尔本创出佳绩信心倍增。令人遗憾的是,李冰洁在抵达墨尔本之后意外染疾,这导致她最终无奈退出了所有比赛,不仅个人的既定目标无缘实现,对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也产生了比较大的不利影响。 

  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张雨霏,本次比赛的前半程状态非常不错,她在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追平了亚洲纪录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最终获得铜牌。但之后,张雨霏因为肘部的伤也淡出了剩余的比赛。好在,张雨霏在12月18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了自己的伤势正在康复的消息,并表达了自己对明年比赛的期待。

12月16日,中国选手覃海洋在2022短池游泳世锦赛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上获得铜牌。视觉中国供图

  部分主力队员意外的伤、病,给中国队此次参加短池世锦赛的征程蒙上了阴影。不过,中国队此次在墨尔本的表现并非乏善可陈。小将潘展乐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上获得第六,并打破亚洲纪录,再次展现了他作为宁泽涛接班人的潜力。在男子蛙泳项目上,覃海洋获得50米和100米项目两个第四,并在200米比赛中获得一枚铜牌;闫子贝则在男子50米蛙泳半决赛上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唐钱婷在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也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通观今年的比赛,中国游泳队在布达佩斯的长池世锦赛和这次在墨尔本的短池世锦赛,成绩均不甚理想。布达佩斯的长池世锦赛上,中国队仅获得一金四铜,此次短池世锦赛,则只有两铜入账。尽管有一些客观原因影响了中国队的表现,但竞技体育毕竟是靠成绩说话。距离巴黎奥运会还剩一年半的时间,中国游泳队需要充分审视整个世界游泳运动水平全面回升的大背景,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