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走近冬奥|你不知道的冬奥事:爱你就换个名字称呼你——聊聊花样滑冰选手昵称

发稿时间:2022-01-22 17:12:46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春燕)而今,当一名合格体育迷的门槛越来越高。在花样滑冰领域,花滑迷们不仅对自己喜爱的选手本赛季的音乐风格、艺术表现力、高难度旋转跳跃动作成功率等方面如数家珍,更是一言不合就要换个专属的名字来称呼他们。

  2017年12月16日,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在现场表演。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彰显地位

  提起“冰王子”,资深花滑迷们应该会立刻想到俄罗斯选手普鲁申科。在他参加的四届冬奥会中,普鲁申科共获得一次男子单人滑冠军、两次亚军和一次团体赛冠军,“冰王子”的美誉当之无愧。

  已退役的韩国女子花滑选手金妍儿则拥有更加霸气的昵称——“女王”,她是花滑史上第一位集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赛和世青赛冠军于一身的女单大满贯得主。

   不是外人

  很多花滑迷不拿自己当外人,给喜爱的选手起的昵称也充满喜感和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俄罗斯男单选手科利亚达因为名字与卡通形象“可达鸭”相似,花滑迷们干脆亲切地称他为“可达鸭”。

  2021年11月6日,俄罗斯选手科利亚达在男单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本届冬奥会花滑男单金牌最有竞争力的选手之一、美国选手陈巍则被称为“三儿”或者“陈三儿”。据了解,在自己家中排行老五的陈巍之所以贵为“老三”,是因为有几名比较出色的华裔花滑选手恰好都姓陈,陈巍是其中第三个走进大众视野的。“陈老大”和“陈老二”分别是陈婷婷和陈伟群。对了,“陈四妹”陈楷雯也入选了本届冬奥会美国花滑队的大名单。

  俄罗斯女单选手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莎莎”,这个昵称来自她的俄语小名“Sasha”。

   为了省事

  为了省事而给喜欢的选手安排上昵称的做法,大多出现在俄罗斯选手身上,毕竟他们的姓氏翻译成中文有点长,还有点拗口。比如,梅德韦杰娃就被称为“梅娃”,伊丽莎白·图克塔米舍娃倒是不叫“图娃”,而是取了名和姓的首字母组合,被称为“ET”。当然,图克塔米舍娃还因为与我国小品演员蔡明撞脸,获得了“蔡明姐”的昵称。

  (资料图)俄罗斯选手图克塔米舍娃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天才少女卡米拉·瓦里耶娃的昵称则十分可爱,喜爱她的粉丝们称呼她为“K宝儿”。

   谐音梗

  因为谐音而获得昵称的花滑选手也不在少数,比如大名鼎鼎的日本男单选手羽生结弦,“柚子”和“哈牛”的昵称就是姓名的谐音。

  2021年12月24日,羽生结弦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笑宇摄

  这里不得不提的还有已经退役的日本女单选手浅田真央,她的昵称是“猫”。看到她的名字Mao Asada,就应该知道这个昵称实至名归了吧。

  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冠军扎吉托娃被称为“杂技”或者“杂技娃”,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其名字的谐音,另一方面是因为小姑娘在冰面上以难度高著称。

  法国冰舞世界冠军组合帕帕达吉斯和西泽龙有个非常著名的昵称“鸡丝龙”,就是取了两人姓氏最后的音节组合。当然这个名字在不明真相的外人听来,很像一种味道不错的小吃。

  1月5日,隋文静(左)/韩聪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我国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的昵称是“葱桶”,这是谐音梗加自我调侃的组合。“葱”是来自韩聪的谐音,“桶”则来自隋文静自我调侃的“水桶腰”。

  日常生活中,只有关系不一般的人才可以随意称呼对方的昵称。因此,花滑迷给自己喜欢的选手起了这么多昵称,原因应该无他,就是为了表达喜爱与支持吧。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王春燕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