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走近冬奥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花样滑冰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小花样”?

发稿时间:2022-01-22 17:12:5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春燕、张寒)如果要问冬奥会上哪个项目堪称力与美的完美融合,那肯定非花样滑冰莫属。优美的旋律、曼妙的身姿、令人眩晕的旋转、叹为观止的跳跃……作为集艺术表现力与冰上运动技巧于一身的项目,花样滑冰的观赏性极强,往往是历届冬奥会上的收视热门。

  2021年4月6日,运动员在冰上舞蹈韵律舞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有心的花滑迷们,早已对参加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的顶尖选手耳熟能详,也对他们的技术动作、演绎曲目做到心中有数,但花样滑冰可能还有些“小花样”值得“菜鸟”冰迷们关注一二。

   “花样”一:冰舞、双人滑怎么区分?

  同样是一男一女搭档上场,同样是伴随着悠扬的旋律在冰上翩翩起舞,同样是裁判打分分出胜负,同样是两段时长不同的表演……但一个叫冰舞,一个叫花样滑冰,这该如何区分呢?

  双人滑包括短节目和自由滑两个部分,而冰舞则分为韵律舞和自由舞。其实,对普通观众而言,区分二者有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女伴的裙子长度。

  由于跳跃是双人滑的重要技术之一,因此为了方便跳跃,双人滑女伴的裙摆会相对更短。而冰舞中没有跳跃动作,因此冰舞女选手的裙摆可以更长一些。

  此外,冰舞与双人滑的侧重点不同,冰舞更侧重舞步,而双人滑的技术动作构成则更丰富。

   “花样”二:脆冰、糯冰,花滑用哪种冰?

  按照惯例,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通常共用一个场馆,但这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对冰面的要求有着天壤之别。简单来说,为了满足这两个项目的需求,冰面要时而变成硬度很高的脆冰,时而变成相对软糯的糯冰。那么花样滑冰项目需要哪种冰呢?

  答案是糯冰。

  花样滑冰选手一般喜欢软糯的冰面,软的冰面有利于他们做跳跃动作;短道选手喜欢脆硬的冰面助力提速,冰刀要能“抓住”冰面,但同时不要陷得太深,以免影响速度。此外,花滑的冰温要在零下3-5摄氏度,而短道的冰温在零下7-8摄氏度。

  1月5日,隋文静(左)/韩聪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这些完全不同的要求,对场地转换的要求也非常高。不过首都体育馆已经准备好了,完成一次转场只需2小时。

   “花样”三:“考斯滕”会影响成绩吗?

  其他项目的比赛服可能大同小异,但花样滑冰选手的比赛服不仅都经过精心设计,而且能起到反映音乐风格特点的作用,往往与选手的节目融为一体。因此,也有傲娇的花滑迷将花滑选手的比赛服直接音译成“考斯滕”(英文costume的音译),以示其特殊性。

  而且,根据国际滑联对花样滑冰选手服装的相关规定,“考斯滕”也会对比赛成绩造成影响。

  2021年12月26日,在日本埼玉举行的全日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羽生结弦夺冠并获得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滑资格。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根据规定,男选手必须穿长裤,但不得穿紧身裤;冰舞项目中的女伴必须穿裙子;如服装不符合规定,要扣分处罚。此外,服装上的装饰必须是不可拆卸的,部分服装或者饰物如遗落冰面也将面临扣分处罚。

   “花样”四:五枚金牌!第五个小项是啥?

  你没看错,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将产生五枚金牌。对这一项目不太熟悉的人可能会产生疑惑: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舞,数来数去只有四个小项,那这第五枚金牌从何而来呢?

  其实,这一枚金牌来自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始新增设的团体赛项目。按照竞赛规程,团体赛涵盖全部四个奥运会花滑单项,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将分别派出一名男子单人滑、一名女子单人滑、一对双人滑和一对冰舞选手参赛,每名/对选手均须参加短节目/短舞蹈的比赛,总分进入前五名的代表队进入自由滑/自由舞的竞争。

  团体金牌的出现,让同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在一届冬奥会上获得两枚奖牌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郭剑
责任编辑:王春燕、张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