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韩聪: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发稿时间:2022-04-19 08:30: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是中国花样滑冰队运动员韩聪。说到备战北京冬奥会,其实从2018年平昌冬奥会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平昌冬奥会对于我和搭档隋文静来说是永远的痛,我们以0.43分的微弱劣势输给了德国选手萨维琴科/马索特,倘若分差很大,我们认了,那代表我们该做到的地方没做到,或者是哪里出了问题,但差0.43分错失金牌,我们真的不甘心。

      那场比赛结束不久,小隋就做了手术,其实,她在平昌冬奥会时脚趾就已经出现了疲劳性骨折。虽然带伤参赛对我们职业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在奥运会上出现这样的问题仍是职业生涯的重大打击。

      当小隋的身体逐渐康复,我们重新开始合练后,我的身体竟也出现了问题。

      在2018-2019赛季,我在训练中多次托举小隋动作失败,把她摔在冰面上,这是之前从未出现过的事情,我非常痛苦和自责,毕竟以前做这个托举动作根本没什么难度,可为什么2018赛季之后却出现这样的问题?隐患其实早在平昌冬奥会之前就已经埋下。

      我记得,临近平昌冬奥会的一次队内公开测验上,我感觉冰刀有点问题,但没有太在意,可就是这个小问题,导致了我在那次测验上崴了右脚,可大赛在即,我没有停下来休息,忍着疼痛一直练,结果踝关节很难发力,腰、腿、髋部的肌肉就增加了更多错误受力,身体会不自主地进行代偿,也就是用身体其他部位去代替受力,这导致右腿的力线开始出现偏差。可比赛在即,我没有时间再改动作,日积月累,身体的代偿、动作的变形从量变到质变,最终导致我的托举动作出现了严重问题。

      问题延续至今依然未能完全解决,甚至这次北京冬奥会上,我也是尽可能地去维持自己的动作。可以说,我是在一个错误的动作基础上,付出更大的代价去避免最坏的结果出现,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一个细节可以窥见背后的艰难,从2019年开始,我的冰鞋报废速度突然加快了。

      作为职业花滑运动员,正常情况下,每年都会穿坏一两双冰鞋,穿坏3双就算多的了,可2019年,我穿坏了4双冰鞋,2020年,我穿坏了5双,从去年到现在,我已经穿坏了6双冰鞋。冰鞋报废的速度一下子变快这么多,这是我的两条腿的力线偏差带来的负面后果的直观体现。

      花滑运动员的冰鞋鞋帮是皮质的,它要给脚提供力量支撑,可如果运动员腿的力线有偏差,冰鞋的应力点也会跟着改变,导致冰鞋的鞋帮更容易损坏。问题在于,冰鞋承受不了,可以提前报废,但我的身体只能去硬扛着这种折磨。

      2020年,因为常年在做跑、跳、蹲等动作,我的撞击综合症情况越来越明显了,导致我的髋关节盂唇撕裂。那时,疫情已经开始,国际比赛也参加不了,这个伤对我们备战北京冬奥会有很大影响,所以队里安排我尽快做了髋关节手术。

      经历术后康复,我重返训练场刚两个月就迎来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世锦赛。基于我恢复训练时间不长,加上我还有力线偏差的老问题,冬奥会前,我和小隋也不想让主要对手占据心理优势,我们本想放弃2021世锦赛,可考虑到中国花滑队正争取在双人滑项目上拿到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满额席位,作为老将,我们必须担起为队伍实现这一目标的重任,这是我们作为中国运动员的责任,最终,我们站上了赛场。

      这4年的备战过程中,我和小隋面对了太多的困难,也有过觉得自己做不到、做不了的时候。感谢我们的坚持,也感谢来自队伍的支持,一直激励着我们。今年2月19日,我们所有的努力在夺冠时刻来临时才都变成了值得。

      我还记得那晚,我和小隋作为双人滑最后一组选手临上场的那一刻,按照我俩的习惯,上场前紧紧拥抱了一下,那一次,小隋又紧紧地攥着我的手。双人滑的金牌在北京冬奥会最后一个花滑比赛日产生,而这块金牌又恰恰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有望夺得的最后一金,我们能否拿下这枚金牌,关注度空前。

      我记得,当时小隋紧紧攥着我的手说:“我们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时,滑的就是《金桥》这套节目,我们在最后一个上场的时候,总是能创造奇迹。”她说这话的时候眼神是那样的坚定,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我突然间被这种能量所感动,浑身的力量似乎都被激发出来。

      小隋后来告诉我,在2月18日晚短节目比赛那天,我俩上场后我说了一句“荣辱与共”,也让她很感动。我当时说这话也是想表达,“无论这次比赛是怎样的结果,我都希望这是我们的美好记忆,这是我们共同承担的结果,不会让你一个人去扛。”

      再回到自由滑比赛那晚,当我俩走上冰场,准备节目开始的时候,小隋说了一句“干干干”,她就是这么有能量的一个人,她总是把力量带给别人。

      当我们领受金牌的时候,那一刻我们沉浸在实现梦想的喜悦之中。我记得平昌冬奥会时,我们站在领奖台上也在哭,我还用手堵着小隋的耳朵不想让她听现场播报的成绩名次,当时确实没办法接受那个现实。这次我们俩又在领奖台上哭得稀里哗啦,但这是开心的泪水、愉悦的泪水。

      最后,我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中国青年的寄语作为我演讲的结尾——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韩聪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