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闫卓:我能做到,你也能做到

发稿时间:2022-04-19 08:30: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是闫卓,我是中国轮椅冰壶队中唯一的女队员。北京冬残奥会上,由王海涛、陈建新、张明亮、孙玉龙和我组成的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卫冕,拿下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赛会的最后一枚金牌。由此,我们的最终成绩定格在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总计61枚奖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而在此之前,中国队在历届冬残奥会上仅收获过一枚金牌,这项历史性突破正是由我在中国轮椅冰壶队的前辈们,于平昌冬残奥会上创造的,如今,我和他们并肩作战,成功卫冕,成为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我感到无上光荣。

      原本,我的生活跟体育没什么关联。由于患有先天性脊柱裂,所以我出生4个月的时候,就做了人生的第一场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但还是没能改变我不能行走的事实。可我从小就是个乐观的孩子,既然不能走,那就爬啊,我照样能成为村里的“孩子王”,甚至干农活,我也是一把好手,种地、剥花生、摘杏……什么我都愿意帮着干。

      打小我就明白,生活给了我艰难的剧本,但我依然能拿着它演出最精彩的人生。在父母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首钢工学院的动漫设计专业,18岁时还拿到了残疾人驾照,我很快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得知北京轮椅射箭队正在选拔运动员,看到这个消息,我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在电视上看到张娟娟夺冠的画面,当时我便喜欢上了射箭项目。

      我决定报名试试,最终,我在2013年11月正式进入北京射箭队,在教练的指导下,半年后,我首次参加全国残疾人射箭锦标赛,取得团体第六名的成绩,两年后,我便在世界轮椅大赛射箭项目上获得个人铜牌。原本,我以为自己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但由于射箭项目比赛规程进行了重大调整,我的级别已经没了优势。在放弃的边缘,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领导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参加冬季项目,我爽快地报了名,并于2016年11月1日正式加入北京轮椅冰壶队。

      我的想象中,轮椅冰壶项目并不是很难,可一上手才发现,它不仅考验运动员的智慧,更对体能有极高要求,尤其是上肢力量。为了弥补短板,我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冰上训练和体能训练,但训练场就是一个大冰窖,从内向外散发着寒冷的气息,由于我的腿没有知觉,所以腿上经常会有冻疮,但自己却不知道,等发现时已经很严重了,后来我尝试贴暖宝宝,可稍不注意又被烫伤了。

      因为我是最后一个入队的“新兵”,别的队友大多数都有多年的训练经验,我是真着急。为了尽快追上队友的进度,不拖后腿,我每天只喝很少的水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甚至憋尿坚持训练,长此以往,我出现了严重的肾积水,需要手术治疗,但手术后一周,回到轮椅上,我立刻出现在训练场,因为心里真的放不下。

      此后,我以女队员成功率排名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备战。集训期间,我又代表国家参加了2017年捷克轮椅冰壶公开赛,获得了第二名,可训练后期队伍进行调整,我没有进入平昌冬残奥会的大名单当中。这件事情对我的打击很大,当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白费了。

      就在我最想放弃的时候,来自团队的鼓励,帮我走出了阴霾,开始了新的征程,我重新找到了赛场上既专注又不乏活力的自己,在2019年轮椅冰壶世锦赛队员的选拔中,我再次以女队员成功率第一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最终和队友一起代表中国队出征在苏格兰举行轮椅冰壶世锦赛,那次比赛中,我们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完成了中国轮椅冰壶的“大满贯”,而这也是我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两年后,我和队友在“冰立方”举行的世锦赛上再度拿下金牌,很快,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已经在向我招手。

      这段看似跌宕的经历教会我,每一段难熬的日子都是成长的过程,熬过去便是晴天,能见彩虹。

      北京冬残奥会,虽然我们开局不利,但很快,我们再次展现出作为“王者之师”的硬实力,连克强队,取得十连胜的佳绩,最终成功卫冕。记得金牌赛当天,我的父母和叔叔也来到现场观战,我特别想和他们分享金牌和金容融,毕竟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那时,我最想对他们说一句“女儿做到了”。

      我很庆幸当年在人生的分叉口选择了体育,是体育带给我那么多改变。在没练体育之前,我和很多残疾朋友们一样,每天都在家待着,也不愿意出门和大家交流,我很害怕看到别人异样的眼神。但现在不一样了,虽然我身有残疾,但是我觉得这对我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尤其从个人项目到团队项目后,我的队友们就像哥哥一样照顾我,关心我,是他们帮助我变得更加从容和自信。

      现在,我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平时除了喜欢画画,还喜欢学习英语,在我看来,学习英语能更方便和外国运动员交流,毕竟,冬残奥会的价值不仅仅是争取奖牌,更重要的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我想,我们5个人可以做到,大家都可以做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闫卓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