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遗憾与收获并存 中国游泳从零开始

发稿时间:2022-06-28 07:27: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22日,中国选手张雨霏在本届游泳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上。 视觉中国供图

      6月26日凌晨,正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大项落下帷幕。美国队的强势复苏,代表着欧、美、澳游泳发达国家已经逐步摆脱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相比之下,中国游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不尽人意,特别是中国男子选手,未能夺得奖牌。在世锦赛的历史上,中国队自2003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男子游泳项目无奖牌入账的尴尬,但这个尴尬在本次世锦赛上出现了。不过,正如奥运冠军、目前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汪顺所说,“收获大过遗憾”。通过本次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及时发现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将有利于全队更好地备战2024巴黎奥运会。

      今年的赛历里,原本没有本届游泳世锦赛。原定去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2021年游泳世锦赛,因为举办时间与东京奥运会“撞车”,延期至今年。但在今年2月,日本方面又宣布,受疫情影响,福冈游泳世锦赛将再延期一年至2023年举行。就在外界以为今年将没有游泳世锦赛时,国际泳联又与匈牙利达成协议,今年将继续举办游泳世锦赛,举办地为布达佩斯,同时,之后的2023年日本福冈游泳世锦赛也按原计划进行。也因此,本届游泳世锦赛又被称为是临时增加的一届比赛。

      相比起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训练、比赛的欧美澳运动员来说,中国游泳队备战本届世锦赛的时间仅有4个月。按照汪顺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的感言,“恢复训练备战的4个月,每天都很痛苦很煎熬”,可以看出,中国选手备战时间短,以及缺乏系统性的比赛去提高竞技状态,都使得备战难度加大。

      本次游泳世锦赛,美国队的表现极为突出,共获得17金12银16铜合计45枚奖牌,刷新了他们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上创造的单届比赛豪取38枚奖牌的纪录。对比去年东京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队的惨淡表现,可以说美国队的复苏速度惊人。美国名将莱德基在本届世锦赛上还创造了一项令人难以企及的纪录,就是她在女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实现了世锦赛的五连冠,成为游泳世锦赛单个比赛项目五连冠的历史第一人。据美国《游泳世界》的报道,莱德基在去年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的两个月就恢复了正常训练,也就是说,她的备战时间是中国选手的两倍有余。加上,自去年年底以来,在大约半年的时间里,莱德基已经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3项游泳大赛,使自己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比赛状态。

      相比之下,中国选手的整体状态都不理想。中国男队的两大主力队员汪顺、徐嘉余在个人主项上均未能闯入决赛令人意外;张雨霏原本期待在本次世锦赛上实现女子200米蝶泳项目的大满贯,最终未能如愿。中国队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夺金的3个项目——女子200米蝶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本次世锦赛的成绩都有所下滑,其中汪顺的成绩相比东京奥运会时退步了6秒多,这样的退步幅度使他完全失去了竞争力。

      本次世锦赛,在中国游泳队唯一夺金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上,杨浚瑄在夺冠后也表示,部分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没有参赛,给了自己夺金机会。的确,东京奥运会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冠亚军均未参加本次世锦赛,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铜牌得主、加拿大选手佩妮·奥莱克西亚克又在半决赛上因出发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而美国名将莱德基出于体力分配的考虑,放弃了这个项目。

      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取得1金4铜的成绩,创下了12年来中国游泳队参加世锦赛的最差战绩,但除了杨浚瑄的这枚金牌给了中国游泳队很大的鼓舞,中国游泳选手在本次世锦赛上亦有可圈可点之处。

      如还不满18岁的小将潘展乐异军突起,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取得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第四名,并成为继宁泽涛之后,第二位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游进48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在这个长期由欧美游泳发达国家选手把持的项目上,亚洲人能闯入决赛就极为不易。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中国选手宁泽涛在这个项目上创造了夺金的历史,但随着宁泽涛的退役,中国选手再次失去了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竞争力,直到此次潘展乐的出现。可以说,潘展乐是本次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的最大发现。在女子50米蛙泳比赛上,18岁小将唐钱婷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第四名。她和潘展乐的表现都是中国队此行亮点。

      此外,“劳模”张雨霏在本次比赛上参加8项,全部闯入决赛并获得3枚铜牌。虽有遗憾,但也让张雨霏看到了问题所在,让她相信自己的未来可以做到更好。

      本次比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之后举行的首次游泳世锦赛,相比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可以看出,世界主要游泳强国的水平已经开始回升,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也敲响了不进则退的警钟。但像汪顺所说,“抬头看着领奖台,我依然会怀着梦,低着头,向前走。2024巴黎会因布达佩斯而更加坚定,我也因为布达佩斯更加坚韧,I will come back(我会回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