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中国球员登陆高水平舞台的机遇与现实

发稿时间:2022-06-28 07:27: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国球员曾凡博即将与步行者队签订一份“Exhibit 10”合同,并代表步行者队征战夏季联赛,为实现登陆NBA的梦想继续努力。

      北京时间6月24日,2022NBA选秀大会举行。之前预测会在第二轮末段被选中的曾凡博并没有如愿。

      曾凡博是中国篮坛最出色的年轻球员之一。今年只有19岁的他,身高达到了2.11米,有着很好的运动能力和手感。“作为射手我能命中投篮,我是一个很好的空间型四号位。我会尽我所能在场上完成所有任务,防守,从一防到五,换防,球场上所有事情我都可以做。”这是曾凡博给自己的定位。

      2021年10月14日,NBA发展联盟点燃队正式宣布曾凡博加盟。点燃队被认为是那些不想进入大学的年轻球员登陆NBA的跳板。曾凡博的经纪公司也认为,这条捷径非常适合年轻的曾凡博。

      但是,现实却远没有曾凡博想象得那么美好。没有球权、没有战术地位以及不断的伤病,效力期间,曾凡博出场13场,总共出战280分钟,得了76分,命中30球,其中12个三分球,还有12次助攻。而该球队的头号球星贾登·哈迪,不过是今年的第37号秀,以曾凡博在球队的位置,想中选非常困难。

      当然,把落选的原因,全部归结于点燃队,显然也不合乎逻辑。毕竟除了哈迪,点燃队还有丹尼尔斯(8号秀)和博尚(24号秀)被选中。他们能够在哈迪拥有无限球权的情况下实现选秀逆袭,说明能力还是决定因素。

      某专业教练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表示:“锋线、后卫在国际上能力强的人太多了。刘炜已经是中国男篮最近20年最厉害的后卫了,或者说是最有能力和欧美球员对抗的后卫了。但记得当年世锦赛时,刘炜在俄罗斯那个后卫舍维德面前,被压制得根本发挥不出来。所以,锋线、后卫想要打最高水平的联赛,对于亚洲球员来说,确实非常难。”

      在曾凡博落选后,也有人拿周琦和他作了一个横向比较。周琦在15岁打U16男篮邀请赛中,单场曾拿下41分28篮板15盖帽;U16亚青赛决赛,周琦的数据是43分19篮板12盖帽,带领中国队大胜韩国队登顶;U19世青赛,周琦场均5.4盖帽加冕盖帽王,将球队送入前八。

      周琦在2016年选秀43位被火箭选中,曾凡博既没有在国内联赛中有统治级别的表现,也未随各级国家青年队在国际赛场有亮眼表现,这样的履历和周琦比起来尚有不足,更无法比肩王治郅、姚明、巴特尔、易建联、孙悦这些在CBA和国家队取得过很多成绩的老一代球员,落选应该也算是实力使然。

      当然,任何为了梦想而拼搏的人都应该被尊重,不论是曾凡博,还是包括仍在美国训练、比赛的郭昊文、张镇麟和余嘉豪,毕竟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篮球的未来。

      有消息称,除了将代表步行者出战的曾凡博,郭昊文则将身披独行侠的球衣出战夏季联赛。按照常规,一般当年的落选秀,最好的情况是能拿到球队给出的双向合同。

      双向合同是2017-2018赛季新增的一种签约方式,球员既是发展联盟球员也是NBA球员,此类球员多数时间都在发展联盟效力,但可以在限制场数内为其NBA母队效力,双向合同能缓解球队伤病频发期的人员问题。夏季联赛可能是这两名年轻人今年圆梦NBA的最后机会。

      落选48小时之后,曾凡博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衷心地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心,这是为梦想拼搏的第一步,作为运动员不断拼搏,不断挑战自己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赛季结束以后,脚伤一直都没有痊愈,奔波在美国各个城市试训的日子,很多时候都是依靠止疼药和打脚打得额外紧绷来咬牙坚持,尽全力付出了所有。这一年的旅途是奇幻的,从作出决定的那一刻就没有过后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