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法国队晋级秘诀:欲擒故纵,“笑里藏刀”

发稿时间:2022-12-15 17:30: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半决赛2:0战胜摩洛哥,是法国队本届世界杯赛已经结束的6场比赛中,出让控球权最狠的一场(法国34%,摩洛哥55%,另有11%公共球权),但却是唯一没有丢球、零封对手的一场,这意味着法国队的主动收缩而非全面进击,是确保他们进入决赛的“窍门”之一:约束轻敌心态,放对手传导,再“笑里藏刀”猝然发力,付出最小代价解决战斗。

  本届卡塔尔世界杯,所谓强队已然完全不在意用传球“控场”——小组赛便遭淘汰的西班牙队,3场比赛控球率分别为惊人的81%(7:0大胜哥斯达黎加)、64%(1:1战平德国)和更加惊人的82%(1:2不敌日本)——4场1/4决赛和2场半决赛,均是控球率更低一方获胜,这种现象绝对不是偶然,能否引领一波技战术发展新潮流亦未可知。

  如果说绝大多数球队能都“拉下脸来”效仿“欲擒故纵”,那么“笑里藏刀”的技术含量显然更高:笑里藏刀先要有“刀”,其次要有足够锋利的尖刀,比如梅西和阿尔瓦雷斯,再比如姆巴佩和吉鲁。以两场半决赛为例,克罗地亚不敌阿根廷后,主教练达利奇由衷感慨“我们没有真正(顶级)前锋”;这样的无奈另一支四强球队摩洛哥队体会更深,本方努力创造机会,但确实缺乏能够“一刀致命”的顶级射手,而法国队张弛有度,一旦发动攻击,姆巴佩和吉鲁两人足以搅乱防线、实现威胁最大化。   

  法国队的欲擒故纵和“笑里藏刀”让他们顺利挺进决赛,成为自2002年巴西队后,首支连续2届进入决赛的球队,这也是法国队队史上第4次进入世界杯决赛(1998年、2006年、2018年、2022年),“强队”之称名副其实。

  先有两天之后的三四名决赛作为铺垫,北京时间18日23时就是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决赛。鉴于法国队和阿根廷队都是精通“欲擒故纵”和“笑里藏刀”的专家级球队,这一场最终较量双方的“勾心斗角”,绝对能让球迷过足了瘾。    

  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法国队2:0战胜摩洛哥队,前锋姆巴佩“知难而进”。刘占崑/摄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