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世界杯散场 国足开始“选帅”

发稿时间:2022-12-19 15:03: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一场荡气回肠的决赛,让卡塔尔世界杯在诸多争议中留下了一个最完美的大结局,就在决赛之前,国际足联在多哈举行第21次理事会议,希望在通过世界杯扩大全球影响力的同时,继续推动女足运动发展:国际足联理事会决定,奥运女足“扩军”,参赛球队由12支增加到16支,尽管具体分配名额未定,但亚洲区大概率增加1个席位;此外还有筹办女足世俱杯(亚足联已经决定在2023年创办女足亚冠联赛)、五人制女足世界杯,并表示将于2024年和2025年确定2027年、2031年女足世界杯主办地。

资料图 2022年3月24日,亚洲区12强赛,李霄鹏带队1:1与沙特队战平。视觉中国供图

  今年10月,《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年)》明确提出积极申办2031年女足世界杯,这意味着中国足协需要尽快落实申办事宜,而明年女足世界杯赛的成绩,显然是申办工作需要的重要筹码。

  2023女足世界杯将于7月20日至8月20日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按照已经公布的赛程,中国女足3场小组赛将在南澳的珀斯和阿德莱德进行,小组出线后的晋级之路也在澳大利亚境内展开不会前往新西兰。

  近期中国女足海外球员持续性的优异表现,不断增强着球队力争小组出线的信心。事实上和“相对省心”的女足相比,国足才更加让人牵挂:卡塔尔世界杯6支亚洲参赛球队除东道主外,均至少取得1场胜利,日本、韩国、澳大利亚3支球队进入16强,沙特队小组垫底,却也有首场比赛2:1逆转最终冠军阿根廷队这样不可思议的神奇表现,以国足12强赛的表现横向比较,差距相当明显。

  如何让国足重新焕发活力、尽快弥补与亚洲强队之间的差距,是中国足协当前工作重点。两周前中超联赛进行期间,中国足协在海口召开国字号球队工作会议,国足现任主帅李霄鹏参会——在中国足协关于国家队建设(国足选帅)的3套工作方案中,李霄鹏留任是备选方案之一。

  聘请熟悉亚洲足坛、有过世界杯决赛圈备战甚至参赛经验的优秀外教还是中国足协首选方案,而在中超范围内的外教无论经验还是能力,与国足帅位匹配度并不算高(联赛前6名球队外教不过武汉三镇西班牙籍教练佩德罗、浙江队西班牙籍教练乔迪、成都蓉城韩国籍教练徐正源、北京国安荷兰籍教练斯坦利),刚刚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或许会为中国足协选帅提供不少便利条件,比如包括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在内的多位世界杯赛后合同到期的主帅。

  “选帅”对于任何一支国家队而言都是“顶级大事”,以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为例,即便冠军球队阿根廷队曾经的选帅历程也充满坎坷:2018年世界杯后主教练桑保利辞职,混乱不堪的阿根廷足协无力聘请波切蒂诺和西蒙尼这样的顶级本土名帅,只能提拔桑保利教练组中的助理教练斯卡洛尼,在预选赛阶段,斯卡洛尼饱受国内球迷指责,决赛圈小组赛第一场被沙特逆转,舆论压力之大更是史无前例——阿根廷球迷能够达成的共识是,斯卡洛尼在技战术层面只是做到了他最应该做到的,“无条件信任梅西”。

  因此李霄鹏留任顺理成章成为“选帅第二方案”。12强赛李霄鹏接替李铁带队征战最后4场比赛1平3负,其中客场1:3不敌越南提前出局最让球迷心痛,但当时国足军心涣散,球员竞技状态远非最佳,归化球员的融入没有成功先例,球队的整体下滑趋势单靠主教练已经无法控制。如果在短时间内无法找到合适的外籍主帅,考虑到2023年国足绝大多数时间都要在备战和集训中度过,用2024年的“比赛指标”衡量优秀本土教练的选帅方案自然可以理解。  

  “选帅”计划的第三种方案,是由目前执教U23国足的扬科维奇兼任国足主帅——U23国足2023年最重要比赛任务为杭州亚运会,由于可以召入3名超龄球员,且国足明年年底才有比赛任务,中国足协便有让扬科维奇用时协调“U23国足”与“国足”两支球队的想法。

  从形式上看扬科维奇身兼二职并无不可,但外教兼职“国足”和“国奥(U23)”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有过先例,2000年的霍顿和2008年的杜伊,结局无一例外“惨败”。事实证明“国足”和“国奥(U23)”是完全两支不同球队,更何况扬科维奇尚未经过大赛检验,尽管2023年国足以备战为主,但2024年初的亚洲杯和随之而来的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需要国足在备战阶段完成所有细节计划,这一段工作虽不显眼却极为重要。

  如无太大意外,本赛季中超联赛将在12月底结束,足协杯决赛将在2023年1月15日举行,新一届国足将于1月底春节假期过后重新集结,“海外拉练”备战计划已经确定,但具体行程还未明确——国足主教练将对拉练计划给出建议,因此此番“国足选帅”时间颇为紧迫。

  无论新帅上任,还是李霄鹏留任,抑或中国足协最终决定扬科维奇“兼职”,中国足球最不需要的就是“折腾”:尽早确定不难确定的目标,齐心协力向目标前进,用具备强烈荣誉感、肯为国家队奉献更多的球员,至少可以改变比赛场面老气横秋的现状,毕竟中国足球没有什么还能再失去的——至于技战术层面的整体进步,无论国足、U23国足、U21国奥、U20国足还是更小的U17国足,都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