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因兴奋剂检测阳性被临时禁赛?举重奥运冠军吕小军和中国举协迅速回应

发稿时间:2022-12-23 13:00:4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据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ITA)官网12月22日的公告显示,因在10月30日的一次赛外兴奋剂检测中结果呈阳性,三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得主吕小军暂时被禁赛。对此,吕小军和中国举重协会迅速发表声明,表示会积极配合调查,期待国际检查机构和国际举重联合会尽快查清事实。

中国举重协会官网截图。

  国际兴奋剂检测机构的公告显示,吕小军的样本中被检出促红细胞生成素(EPO),而EPO已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列入禁用物质清单,规定运动员在赛中和赛外都不得使用该物质。EPO在医学上可用于治疗贫血,可以刺激红细胞生成,并提升体运输氧气的能力,从而增加耐力和表现。由此,ITA判定吕小军违反国际举联的反兴奋剂条例,因此暂时将其禁赛,但吕小军仍有开启B瓶样本复检的权利。

  对此,吕小军迅速发表声明称,自己对于检测结果呈阳性非常震惊,“在我24年的举重运动生涯中,我经历了无数次大赛,也接受了几百次兴奋剂检查,没有一例违规。自2022年8月我复出以来,短短4个月时间,我总共接受了兴奋剂检查8次。我非常热爱举重事业,作为一名举重运动员,我已经干干净净的赢得了几乎所有的荣誉,我既无动机也没有理由在我挚爱的举重生涯的最后一程使用任何禁用物质。”他表示,他将配合相关机构展开调查,查出问题的真正原因,还自己清白。

中国举重协会官网截图。

  同一时间,中国举重协会也发表声明称,对吕小军样本呈禁用物质阳性的消息深感震惊,“一直以来,中国举重协会在反兴奋剂工作中以‘零容忍’的态度追求‘零出现’的目标。”因此,“相信国际检查机构和国际举重联合会会查清事实,做出公正的裁决,在严厉打击兴奋剂违规行为的同时,也会保障干净运动员的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梁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