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希望小学女足队旗“贴近”世界杯赛场

发稿时间:2022-12-23 17:45: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刚结束不久的世界杯决赛万众瞩目,在卢塞尔球场外,一面来自安徽省六安市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女子足球队的队旗引起球迷的兴趣:为了实现这支普通中国小女足球队“登上更大赛场”的稚嫩愿望,担负着央视报道团队风险保障任务的中国平安工作人员,将这面最简单的队旗带到世界杯决赛场外,球队的小姑娘仿佛和各国球迷一起来到这里,欣赏世界上最动人心魄的这场比赛。

    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场外,工作人员和球迷展示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女足队旗。受访者供图

    1991年,安徽六安顺河镇董滩小学被洪水冲毁,校舍被毁两年后仍无法重建,村里的孩子只能去周围村庄学校借读。1993年,刚成立5年的中国平安成立"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并派调查队前往安徽六安实地考察。1994年,崭新的教学楼在董滩小学原址上拔地而起,这所“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成为中国平安全国119所希望小学中的第一所。

    2016年,中国平安启动足球支教项目,“一颗足球、一个老师、一套教材”点燃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足球火种。一开始,学校所有6年级男生加起来才勉强凑出一支球队,但很快,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逐步发展成六安当地足球赛中小有名气的“最强村小”,而想踢球的女孩子也提出组建女子足球队的愿望。受客观条件限制,小女足一直无法组建,女孩子们只能跟着男队一起训练,也无法获得上场踢比赛的机会。2022年11月,随着小学师资力量的补充以及足球、球衣、球鞋、护具、教材、训练器材到位,女孩子心心念念多年的顺河镇平安希望小学女子足球队正式成立,小女足球员在日记中说,“当我喜欢的运动员进球,我会激动地从床上直蹦起来。在世界杯的比赛中,我看到了那些足球运动员,拼命守护自己的球门,我看到了不服输的劲。只要还有时间,奇迹就会发生!”

    中国平安监事会主席孙建一表示,作为中国足球的坚定支持者,6年近400场“要你登场”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已经覆盖240万足球少年,“我们坚持教育公益投入,将足球支教及足球训练营打造成为青少年体育素养提升计划的代表性项目,助力更多平安小球员登上更大赛场。”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