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国安夺冠 中国足协U-21联赛率先“开路”

发稿时间:2022-12-25 12:00: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12月24日,在福建漳州举行的2022中国足协U-21联赛第二阶段最后1轮比赛全部结束,北京国安1:1战平上海海港,以5胜2平不败战绩夺得本年度U-21联赛冠军,上海申花、广州队、山东泰山分列2至4名,深圳队、上海海港、青岛海牛和长春亚泰排在5至8名。

   12月24日,中国足协U-21联赛落幕,北京国安捧杯。联赛组委会供图

    作为中国足协全新的U系列标志性赛事,本赛季U-21联赛(有条件放宽年龄限制至22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2支来自中超、中甲俱乐部的U21梯队分为两组对战,北京国安在A组比赛中3胜2平排名榜首,B组青岛海牛和广州队同积10分并列第一。第一阶段前8名球队进入第二阶段进行单循环赛,最终北京国安再以不败战绩捧起中国足协U系列赛事中最高级别冠军奖杯——由于中国足球缺乏足够的海外球员储备,今后10年,经历本届U21联赛的新生代球员,将陆续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线主力征战各项赛事,事实上U21优秀球员代表已经显出锋芒:来自北京国安队的联赛最佳球员闫雨,12月23日星夜驰援中超对阵广州队,首秀便有头球破门扳平比分的精彩表现,而联赛最佳射手山东泰山队方昊,今年3月迪拜杯代表U23国足对阵泰国就凭借“大四喜”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  

    以U-21联赛冠军北京国安为例,第二阶段多名主力球员被一线队征调,U19球员补充进队,国安U21梯队整体年龄下降到20岁。但令人惊喜的是,这支更加年轻的球队战斗力不减,在争冠组面对实力更强的7个对手时敢打敢拼5胜2平不败,同时21名球员全部都得到出场比赛机会,全队的19粒进球更是由10名球员分别完成。这支夺冠的国安U21梯队拥有和一线队相匹配的教练组配置,领队、主教练、助理教练、体能教练、队医和数据分析岗位俱全,教练组中包括翟飙、海切曼、李洋等多人都拥有一线队长期执教经验。此外全队第一时间做好全队防疫工作,两个阶段球队能够全员顺利参赛,离不开俱乐部高质量保障工作。而斯坦利回到国安担任一线队主教练后,也尝试了全新的“大一队”模式,即一线队和U21梯队统一管理,这不但让两支球队在训练时间和训练方式上的联系更加紧密,也让年轻球员的上升渠道更加畅通。

    据记者了解,有了克服种种艰难顺利举行的U-21联赛作为样本,中国足协联赛运营部门还会继续推进更多年龄段赛事启动,以便真正建立起中国足球青训的完整竞赛体系。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