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体育

首页 >> 赛事聚焦 >> 正文

中帆协副主席刘卫东:奥运不是终点,三“小”更重要

发稿时间:2023-05-29 16:27: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中国帆船发展交流会5月28日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远洋蔚蓝海岸举办,中帆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卫东以“从小做起,强大自我,聚力同心,共建强国”为主题介绍中国帆船运动发展情况,他说,小俱乐部、小朋友和小帆船的三“小”,才是中国帆船事业未来远航的关键。

  刘卫东在交流会上发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图

  “中国帆船运动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刘卫东介绍中国帆船运动“家底”时说,2022年,中国接受帆船培训的总人数约为2万人,其中青少年占比超过八成;专业竞技层面,各省市后备运动员1910人,159名专业教练分摊到每个项目平均在10个人左右;运动基础方面,帆船爱好者约为2万,帆船数量不足1万,“这与英、美、法等帆船运动已经普及的国家相比,无论是运动基础和人员器材储备,都存在明显差距,比如美国2020年注册船艇达到1184万条,英国的教练人数就超过25000人,其中认证的培训师有2000人,而中帆协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培训师,最高级的教练离培训师还有两步到三步,甚至有10年到15年的距离。”

  即便存在明显差距,但中国帆船仍然依靠奋斗精神拿到了3枚奥运金牌和7枚奖牌,刘卫东认为,当今中国体育的推广,或者说中国体育现代化的发展要靠更加广泛、更加强大的力量,即举国之力、市场之力和学校之力三股力量的凝聚。

  现有资料显示,中国帆船运动当中,“小俱乐部”占培训推广机构90%以上,“小朋友”占中国帆船人口的90%以上,“小帆船”占各俱乐部推广器材的90%以上。刘卫东认为,中国帆船人的历史使命绝不仅仅是奥运争光,还要专注于落地和可持续发展,“从业者要重新审视小俱乐部、小朋友和小帆船,只有三‘小’真正发展起来,中国帆船才有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曹竞
责任编辑:郭剑
加载更多新闻